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财新PMI与中采PMI总体走势一致,均较上月有所上升。12月财新PMI由49.9上升到50.9,中采PMI由50.1上升到50.3。虽然两个PMI均反映出了新订单指数出现上升,内需边际改善,但总体反映的依然是供给修复而需求不足,总体上生产强于需求的格局没有改变。

从供需来看,财新PMI与中采PMI皆反映出内需边际改善,但生产依旧强于需求。供给端来看,财新PMI与中采PMI生产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并且绝对值高于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但二者走势出现了偏离,12月财新PMI生产指数继续上升,而中采PMI则在扩张区间内小幅回落。这也意味着对于高耗能行业的约束并未完全放开,中采PMI中纺织、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等行业生产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也是导致两个生产指数走势背离的重要原因。

需求端来看,财新PMI和中采PMI新订单指数均有所上升,反映了内需边际修复,但绝对值并不高,其中中采PMI新订单指数仍在收缩区间内,内需回升依旧偏弱。外需方面来看,12月财新PMI新出口订单尽管小幅回升,但仍落在收缩区间,中采PMI新出口订单则在收缩区间内进一步下降,在农历春节前仍是中国出口的旺季, 但外需下行压力已经逐渐显现。

从就业来看,就业依旧存在压力。12月财新PMI与中采PMI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内,但走势相反,财新PMI就业指数小幅下行,而中采PMI则有所回升。

从中采PMI内部来看,其中中型企业就业指数上行较为明显,小型企业则继续下行,这也意味着小微企业实际状况较为恶化。小微企业与就业的恶化是相互影响的。一方面小微企业承担了中国一半左右的就业,其生产经营景气度的下降会削弱吸纳就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就业的恶化会制约内需复苏力度,尤其是大众消费的恢复偏软,而小微企业外需也会受制于高运价与人民币升值。因此政策层面应当继续针对小微企业进行纾困。

除此之外,制造业PMI的就业指数并不能完全反映当前就业的压力,疫情对服务业的限制更为明显,服务业就业再受冲击。

从价格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企业成本压力减轻,补库意愿上升。财新PMI和中采PMI价格指数均继续回落,其中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更为明显,从而导致中采PMI原材料价格指数继续大幅下行。价格下行减轻了企业生产成本压力,企业补库意愿有所上升,财新PMI和中采PMI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出现上升,但需求偏弱的情况下,难以出现趋势性的主动补库存,继而也会制约生产修复。

(莫尼塔宏观分析师宗韶晖对本文亦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