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外汇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突出表现在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日元明显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也出现了一定的压力。怎么看待外汇市场的这些变化?近期我们发布了深度研究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一、近期外汇市场发生什么?美元指数破100,日元贬值超预期。

美元指数从4月初的98.57上升至目前的100.627,涨幅为2.09%;美元兑人民币指数同期涨幅1.71%;美元兑日元指数涨幅高达4.80%。美元指数的上行主要由于外围不确定性较强+欧美基本面之差扩大。一方面俄乌事件还存在不确定性,全球避险情绪依然较为浓烈;另一方面近期实际美德10Y利差对汇率的解释度好于名义美德10Y利差,说明在通胀压力下,欧元区经济的衰退风险较美国更强,美国基本面的韧性好于欧元区,推动美元指数上行。

二、日元和人民币的贬值有何异同?

异处一:从汇率本身来看,目前“人民币虽强,但美元更强”,使得之前“美元强,人民币更强”发生了反转;但是日元疫情之后一直处于疲软的趋势。4月以来,人民币CFETS指数涨幅为0.65%,但美元指数本月涨幅更大,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且同期100日元兑人民币贬值3.41%。究期背后的原因,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不仅受益于对美国货币政策的领先,也受益于疫情之后供应链恢复较快带动的出口红利,但是这个红利近期逐步殆尽。相较之下,在最近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之际,日本央行宣布将以固定利率无限量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推动市场上抛售日元的操作明显增多。

异处二:从利率渠道来看,1Y实际中美利差兑人民币解释度较高,而10Y名义日美利差对日元的解释度较高,说明两种货币贬值的原因不尽相同。短端实际中美利差对人民币解释度较高背后反应的是中国经济在疫情扰动下表现较为疲软,而美国需求较为旺盛。长端名义日美利差和日元兑美元走势较为同步,或意味着日元贬值压力更多是来自于对日本未来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的担忧。

相同点:从国际收支来看,近期中日贸易顺差均出现下行压力。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虽然超季节性表现,还是从去年高点回落,对汇率形成了压制。日元疫情之后的贬值反而导致经常项目收支情况持续恶化:1)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进口价格不断攀升;2)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经济恢复较为缓慢,出口受到了制约。

三、汇率后续如何演绎?美元短期仍有上行压力,全年高位置震荡。

短期,日元的疲软和欧元区基本面对美元形成支撑。往后看,美元何时从高位回落取决于:1)俄乌冲突边际缓和之时将出现本轮美元高点;2)能源危机下,欧元区基本面企稳或美国基本面动能减弱将是美元高位回落的时间,预计在今年4季度左右,全年美元指数在100-102区间内。

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疫情之后CFETS 人民币指数涨幅为12.8%,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国际收支和疫情冲击下,对短期基本面疲软的隐忧而货币政策却又受到制约。离岸和在岸美元兑人民币之差明显走阔、1年期NDF企稳回升,或意味着境外资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较强。往后看,人民币下半年有望阶段性企稳。一方面,去年经济的基数效应减弱,若届时宽信用带动需求企稳,中美短端实际利率有望拐头回升。另一方面,人民币上半年的贬值会起到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贸易顺差仍有支撑,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在6.6-6.8区间内。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