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财新与中采制造业PMI均出现回升。5月财新PMI由前值的46.0上升至48.10,中采PMI由前值的47.4上升至49.6。两者双双回升反映了制造业景气程度出现改善,供应链好转带动供需回升。在中采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行业由上月的9个增加至12个。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恢复的较强。

从供给端来看,5月中采和财新的生产指数均出现好转。截至5月27,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为57.9%,高于前值的52.4%;同期产能利用率从前值的69.9%上升至75.8%,说明随常态化核酸,以及复工复产相关的政策推进,生产出现明显好转。从需求端来看,中采的需求涨幅高于生产,财新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涨幅相同。

中采新出口订单和进口均有所回升,财新新出口订单涨幅略低于中采。虽然从外需来看,5月欧美制造业PMI不同程度回落。但是从内部来看,疫情好转,港口集装箱业务呈恢复性增长。5月中旬以来,上海港作业量明显回升,日均作业量11.2万TEU,较上旬增加12%。

中采PMI中采购量和原材料库存收缩区间内回升,产成品库存回落至收缩区间内;财新三者均出现不同程度好转。中采的购量和原材料库存上行说明需求恢复,产成品库存回落可能由于生产还未完全恢复,存在时滞性,后续回升的可能性较大。相较之下,财新的产成品库存小幅上涨,也能够进一步验证,当前企业并非在去库存,更多的是生产没有跟上消耗。

从价格来看,中采原材料价格回落,出厂价格-原材料价格之差跌幅收窄;财新虽然原材料价格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回落,但是两者之差跌幅走阔,说明上游价格对下游的挤压仍需警惕。

从5月制造业PMI有以下三点含义:

第一,4月为经济底部再次确认。本月订单、供应、生产和就业指标均出现边际改善迹象。上海社会面清零,复工复产缓解供应链约束,叠加4月多项稳增长政策推进,带动5月制造业PMI反弹。

第二,6月PMI大概率继续回升。一方面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专负主要由于物流运输不畅,企业产销受到影响,随着4月中下旬政策积极推出,畅通物流有望在6月见到实效,推动企业生产运行正常化。另一方面,经济在疫情防控改善下存在修复的空间,“常态化防控”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够起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一起抓的效果。

第三,经济虽企稳,但是反弹力度仍需观察,政策需进一步配合。当前经济面临的症结是需求端不足,信贷疲软而居民储蓄意愿达到了历史高点,常态化核酸也会约束居民的消费半径,需求端仍需政策推动。“5.25稳住经济大盘会议”提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需要完成经济发展任务,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并对政策的落实和配套开展专项督察。

往后看,增量政策工具包括货币和财政发力,地产政策宽松空间打开,保就业保消费等政策将继续发力。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