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不再指望供应端改善来压低通胀。上周美联储主席出席IMF全球经济论坛,谈及货币政策时,他一改以往指望通过打破供应瓶颈来压低通胀的言论,他表示,“美联储不再指望任何外部因素,而是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抑制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同时,对于过于火热的劳动力市场,鲍威尔认为可以通过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减少企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此外,针对金融市场的状况,当被问及会不会担忧金融体系受到较大负面冲击,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通过收紧金融市场从而抑制实体经济的过热现象。

美联储理事发言对加息的预期不及市场定价。根据近期的美联储各个理事对货币政策的讲话看,我们认为5月加息50bp板上钉钉,而6月加息75bp的概率或较低。目前除了2022票委布拉德在对货币政策看法中有表示过加息75bp也不会造成特别大的负面影响,其余理事对货币政策并没有过度鹰派的言论。基本一致看法为,几次会议的加息50bp,同时中性利率在2.5%左右。短期而言,我们认为5月及6月的会议均加息50bp。

美债收益率上限或在3%-3.2%。目前十年期通胀预期已经上行至2.8%,实际利率仍然处于负值区域,随着美联储加息力度加大,实际利率大概率要回到0的上方,同时快速加息或能抑制通胀预期的再次走强。从历史来看,实际利率一直与黄金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但去年金价大幅下跌,实际利率仍然处于非常低的位置,这或许与美联储长期持有20%的TIPS债券有关,始终压制着实际利率的上行幅度。随着加息预期的快速上行,对于实际利率的定价将回归正轨。

实际利率快速上行,成长股承压明显。年初以来,美股大幅下跌,估值水平基本回到疫情前的最低水平,尤其是成长股,纳指动态PE回落至30左右,疫情期间的所有放水带来的高估值基本抹平,相比之下,道指表现相对坚挺,能源价格的上涨使得道指估值水平回落幅度较小。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快速加息以及缩表的担忧,导致长端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负的实际利率的时代正式告别,而缩表带来的长端利率上行会加大财政支出负担,另外缩表会显著影响信用环境,导致信用利差走阔,整体股票承压。

美元占据绝对强势: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上周涨幅高达0.83%,突破100的高位。非美货币兑美元升贬不一,欧央行目前表示三季度结束资产购买,同时,欧央行行长表示目前欧洲的通胀情况与经济情况与美国不同,相对而言货币政策仍然宽松。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