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意外仅录得19.9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0万人,低于前值的21万人;但失业率意外好于市场预期,仅录得3.9%,低于预期的4.1%,低于前值的4.2%。数据公布后,市场反应负面。我们认为,后期最需要关注的是工资的变化是否会带来通胀压力上升?

 

一、就业数据中最需要关注的是美国工资全面上行。前期运输仓储时薪快速带动,带动各个行业薪水快速上涨,不论是低技能行业亦或是专业技能较高的信息业等都是如此。非农数据增幅较小,但薪酬的快速上升以及职位空缺率持续处于高位,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紧张程度较大,就业匹配效率差。服务行业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服务需求快速上行,后续高通胀或从商品转向服务。

 

二、工资压力上升,叠加鹰派FOMC会议纪要,市场对加息预期快速上行。上周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不仅谈及加息,甚至提及有关缩表路径,并表示缩表将在首次加息后不久进行,一改往日的“鸽派”言论。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达8万亿美元,相当于疫情前的2倍,若缩表回到疫情前水平,则相当于需要抽水4万亿美元,力度巨大。

 

三、正式加息路径或不如市场预期那么早,需要继续关注就业和价格数据。其原因:1)尽管失业率快速下行,但疫情反复,以及低收入人群就业减少,就业市场的恢复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对于就业市场的关注度仍然大于通胀;2)今年看,美国财政刺激力度大幅下降,预计政府赤字率从去年的16.7%大幅下降至8.5%,货币政策仍然受制于财政;3)目前商品需求已经明显下滑,供应瓶颈有所缓和,预计后期商品通胀压力将有所缓。

 

四、如果美国过快收紧货币政策,对我国有什么影响?首先,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影响不大,我国宏观政策在稳增长的要求下,自主性较强,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有较大的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已经有明确的要求。其次,美国过快收紧货币政策对我国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金融层面,如果美国股市出现较大调整,也会对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造成一定影响。最后,从汇率层面看,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但这可以校正前期升值幅度较大的人民币汇率,只要不出现大幅波动,反而是好事。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