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论从政策指引还是从银行意愿来看,2022年1月信贷大概率仍会出现“开门红”,加之政府债券错位的支撑,1月甚至一季度社融增量不差。不过,在高基数基础上,增速回升并不快。后期看,实体经济信贷意愿不足对于宽信用的制约可能在一季度末逐渐体现。

从政策指引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稳增长的政策需求强烈。正如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所言,稳定宏观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在此情况下,财政和货币政策均会出现前置。从财政来看,2021年12月政府债券大幅上升至1.17万亿元,财政存款却大幅减少了1.03万亿元,这意味着财政支出加快。今年专项债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在去年专项债未提前发行的情况下,一季度政府债券能够对社融形成支撑。同时,稳增长的诉求下,1月银行也同样受到了加强信贷投放的指引。因此,1月份不论社融还是信贷都会有明显的增量。

从银行意愿来看,在早投放早收益的情况下,银行本身对于信贷“开门红”有所诉求,1月信贷再创历史新高的概率比较高。近几年1月信贷投放量在全年中的占比在17%-20%之间,一季度信贷投放量在全年中的占比在30%-40%之间,不仅占比较高,而且占比逐年上升。从我们对银行的草根调研结果来看,虽然银行表示今年信贷储备相较于往年不论是质量还是数量有所下降,但支撑一月甚至一季度信贷投放量较去年有所增长的压力仍然存在。我们判断,今年1月和一季度信贷投放可能在全年的占比依旧偏高,接近20%;全年信贷投放在21万亿左右,1月信贷投放在3.6-4万亿左右,一季度信贷投放在7.5-8.1万亿左右。

后期需要关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对信用扩张力度的制约。尽管信贷储备可以支撑1月甚至一季度的信贷投放,但随着时间推移,新增需求偏弱的制约会越来越明显。首先,2021年7月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持续收缩,临近年底票据转贴现利率大幅下跌,均反映了企业部门融资需求走弱。其次,居民部门融资需求受到房地产销售低迷的制约,在积压需求释放之后,新增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最后,预计从二季度开始政府债券错位的支撑可能衰减。因此,总体判断,本轮信用扩张面临的制约因素较为明显,宽信用的力度和速度可能面临压力,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张的压力较大,本周一政策利率一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均下调了10个基点,预计全年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力度。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