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经济增长的格局总体偏弱,特别是内需继续处于弱势状态。新年伊始,稳增长的宏观政策陆续出台,政策的冲锋号已经吹响,1季度经济增长能否有所改观,经济主体的弱预期能否改变?这个问题,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由于1、2月可得的宏观数据偏少,为我们判断经济走势增加了难度。

    新春佳节,万象更新!1月底我们强化了草根调研的范围和力度,并得到财新数据公司的大力支持,希望能够为投资者朋友判断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动态略尽绵薄之力。本月的草根调研主要包括地产、银行、集运、钢铁、化工、机械、汽车7个行业,这些行业能够反映出经济的需求端、政策面的变化。我们面向行业内部中层业务人员、区域或部门业务负责人,被访人员及业务涉及不同规模的城市,包括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以及少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受访者根据所负责区域的情况综合判断整个自然月与上月相比的变化并对下个月区域情况进行预测。

       从1月草调的数据看,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首先,经济增长外强内弱的格局仍没有改变。出口继续保持韧性,1月份货运量环比12月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临近春节假期,贸易商或生产商会急于发货,货运量较为活跃。地产行业的草根调研结果显示,尽管9月底以来房地产领域金融政策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宽松,但开发贷释放力度有限,预售款监管仍然严格,房企资金流依旧偏紧,因此调研对象表示本月新开工仍呈下降状态。在房地产销售端,目前个人按揭贷款加快投放的仍旧以积压项目为主,12月新盘去化率不高,目前居民购房的预期和情绪仍没有完全恢复,房地产销售处于底部区间。

       其次,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的政策后,宏观政策发力明显,特别是货币政策表现明显,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今年货币政策的一大难点是如何从宽货币传导到宽信用,我们猜测央行年初加大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加快放贷力度。从银行信贷草调情况看,1月信贷“开门红”情况比较乐观,银行信贷投放节奏前置,信贷投放总量大概率高于去年同期,一季度信贷投放量在全年的占比接近40%。项目储备虽然和往年存在差距,但支撑一到两个季度信贷稳健投放问题不大。

       再次,从调研对象的预期看,各行业弱预期没有明显改变,在房地产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房地产行业草调显示,1月份为地产行业传统淡季,供需两方面都趋于平淡:一是开发商在12月年底时为了冲年度销量采用较为强势的销售态势、促销手段,到1月份市场通常趋缓;二是春节临近,人们看房购房的意愿不足;三是北方寒冷天气导致的冬歇,新开工、开盘项目较少。2020年开始的地产公司债券违约,到2021年开始升级为比较多的大型房企出现资金压力、乃至蔓延到地产全行业。钢铁行业调研显示,钢材总产量环比增量平缓,实际需求较弱,整体符合预期,钢铁总产量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下月预计仍有减量空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市场需求环比下降,当前下游商家补库谨慎,成交低迷。

       最后,我们判断,虽然弱预期的改变需要时间,但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将开始发挥作用。在稳增长政策强力出台的背景下,特别是在1月信贷可能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1季度基建可能发力,弱预期的局面会开始有所改观。由于对公贷款的投放方向则主要追随国家政策,围绕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尤其是绿色金融、高端制造、乡村振兴和国家重大项目领域,这些领域的投资对增长作用比较直接。挖机调研显示,2022年年初基建提速,开工情况将有所好转,拉动国内挖机行业回暖。与基建产业链关联度高的纯碱,由于下游需求较为旺盛,拉动近期纯碱行业量价齐升。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区域和行业情况分化比较大。信贷需求区域分化明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东北、西北地区信贷需求则较为低迷。房地产新盘去化率不高,分化严重,三四线城市表现较差。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