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年以来,宏观层面的数据偏少,处于数据真空期,央行公布的1月天量信贷数据为疲弱的经济预期带来一线曙光。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98万亿,同比多增3944亿,总量再创新高,但从结构上来看,1月信贷投放呈现出明显的企业强居民弱的格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未大幅改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仍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结构上有待于继续优化。宏观层面数据的缺乏,越发显出草根调研的必要性。

2月适逢中国春节假期,莫尼塔研究强化了草根调研的范围和力度,并得到财新数据公司和克而瑞证券的大力支持。本月的草根调研主要包括地产、银行、集运、钢铁、化工、家电等6个行业,这些行业能够反映出经济的需求端、政策面的变化。我们面向行业内部中层业务人员、区域或部门业务负责人,被访人员及业务涉及不同规模的城市,包括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以及少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受访者根据所负责区域的情况综合判断整个自然月与上月相比的变化并对下个月区域情况进行预测。

从本月草调的数据看,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总需求疲弱是当前我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可以看到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首先,房地产行业偏冷的局面没有改观,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置业遭遇寒流。银行草调显示,房地产信贷政策继续放松,但房地产贷款投放尚未完全恢复。今年以来,房地产金融政策继续放松,并购贷款、保障性住房贷款不计入集中度管理,部分地区下调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目前银行投放按揭意愿比较积极,但房地产销售依旧偏弱,导致居民按揭贷款需求并未大幅反弹。同时,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仍保持相对谨慎。虽然今年春节返乡人数好与去年,但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持续下降,到目前为止居民预期尚未恢复,返乡置业遇冷。根据克而瑞对于40个三四线城市的调研, 2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商品房成交金额和商品房成交套数与21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下跌。商品房成交面积与21年同期相比下跌22.71%,与20年同期相比上升89.67%,与19年同期相比下跌13.38%。

其次,从钢铁行业草调看,钢铁需求萎靡,预示着基建受天气原因没有明显启动。所有钢铁行业调研对象都表示下游开工率不足,贸易商不具充分的拿货意愿。部分调研对象表示目前的基建地产建设情况还不足够带动钢材需求,而此前的“住房不炒”和恒大暴雷导致地产开工率大不及以前,钢厂这边订单量减少。他们表示如果后续地产政策继续松绑,稳增长政策加码下可能对需求的恢复有较好的刺激作用。在当前需求萎靡的情况下,即使如华北地区钢厂的产量已经在萎缩了,还是多于订单的需求量。换言之,产量下降速度小于需求减少的速度,因此存材积压,库存表现为累库。对于下个月钢铁交易的预期,众调研对象也给出不一致的看法,大部分预期可能会迎来复苏变得更为活跃,而也有部分厂商觉得会更萎靡。意见的分歧也说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需谨慎观望。

再次,家电行业调研显示,消费需求一般,有待提振。家电需求预计同比持平,在传统白电中,洗衣机行业的增速有小幅提升,主要收益于干衣机的推出带来的消费升级。空调、油烟机等大家电仍受地产周期影响,需求难有起色,整体销售额同比小幅下降。化工行业草调显示,与纺织产业链相关的涤纶长丝企业由于下游继续备货的意愿不强,企业开工稳中趋降,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消费需求一般与从宏观层面的数据判断一致。

最后,货币政策在1月充当急先锋以来,预计2月继续发力。银行草调显示,2月是信贷小月,季节性因素导致环比大幅下降,但同比延续1月趋势多增。总量层面上,在宽货币的基础上,银行项目储备依旧支撑2月信贷投放强度。今年2月有效工作日为16天,虽然较去年减少1天,但对2月信贷投放影响不大,2月信贷投放仍较去年多增,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4万亿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逆周期的宏观政策需要继续发力外,行业监管政策的适度调整也有诉求,包括房地产行业将根据行业发展进一步放松。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