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2日鲍威尔就“恢复物价稳定”一段演讲,传递出明显的鹰派信号。他表示,美联储显然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将货币政策的立场恢复到更为中性的水平,如果恢复物价稳定已成燃眉之急,美联储亟需转向更为严格的、紧缩的政策立场。我们致力于恢复物价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

我们认为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且极度紧张。与疫情前相比,当前职位空缺更多,但失业率更高。目前,1个找工作的人对应创纪录的1.7个职位空缺。每月辞职的人数创下纪录,主要为了另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名义工资正在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工资水平处于底端以及生产和非管理岗工人的工资涨幅最大。原因:1)自然失业率可能临时性升高,对任何给定的失业水平,工资压力更大。2)劳动参与率急剧下降。目前,劳动力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供需失衡,货币政策短期内无法改善。

通胀前景显著恶化。在2021年6月的会议中,每位FOMC参与者以及专业预测者调查中35份被提交的预测中只有一位参与者都预测2021年的通货膨胀率将高于4%。但通货膨胀率却升至了5.5%。过去一段时间,温和的通胀预测看似是合理的:单月的PCE通胀以及核心PCE通胀从4月到9月稳步下降。但通胀在秋季大幅上升,自12月会议以来,FOMC对2022年底的预测中位数从2.6%跃升至4.3%。

通胀预测偏差较大的原因:1)供给侧摩擦严重性和持续性被低估,尤其是耐用品需求的大增,导致惊人的高通胀。美联储希望的供应恢复似乎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到来,但时间和幅度不确定性大。

货币政策在动荡期可能迅速改变。上周加息后的中位数预测显示,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9%,并将在2023年升至高于预期的长期正常利率水平的位置。最新的FOMC声明还表明,委员会预计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俄乌如何影响经济和货币政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能对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影响的规模和持久性仍然高度不确定,并取决于未发生事件。回顾1970年代油价危机,对比现如今,美国现在能够更好地抵御油价冲击。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美国经济的石油密集程度明显低于1970年代。油价上涨对经济影响好坏参半,降低了实际家庭收入,从而降低了需求,但随着石油钻探投资增加,使产油区更普遍地受益。石油冲击往往会给美国经济的产出带来压力,但压力远远低于1970年代。

货币政策在不导致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的可能性?历史记录提供了一些乐观的理由:软着陆在美国货币史上相对普遍。例如,1965年、1984年和1994年的三段历史中,美联储大幅提高了联邦基金利率,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应对了经济过热。货币政策是一种钝器,无法实现完美的精确度。但美联储将尽最大努力成功地完成这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经济非常强劲,处于有利位置,可以适应更紧缩的货币政策。

如何恢复价格稳定?如果美国要创造一个持续的强劲劳动力市场,物价稳定至关重要。美联储所提出的政策方针非常适合取得这一结果,并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物价恢复稳定。美联储如果认为在一次会议或多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超过25个基点是适当的,那么美联储将会这样做。

从其上述观点来看,美联储至少在上半年快速甚至大幅度加息已成定局,至于下半年加息的节奏是否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继续快速加息,还取决于美国经济和政治的情况。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