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莫尼塔研究强化了草根调研的范围和力度,并得到财新数据公司和克而瑞证券的大力支持。本月的草根调研主要包括地产、银行、集运、钢铁、化工、家电、汽车等7个行业,这些行业能够反映出经济的需求端、政策面的变化。我们面向行业内部中层业务人员、区域或部门业务负责人,被访人员及业务涉及不同规模的城市,包括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以及少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受访者根据所负责区域的情况综合判断整个自然月与上月相比的变化并对下个月区域情况进行预测。

从本月草调数据看,经济疲弱的格局仍未发生改变,特别新冠疫情在国内多点发生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正在显现,乌俄冲突对大宗商品和全球经济也产生了新的影响,这两个新的因素进一步对中国的内需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内需承受新的压力,三四线城市住宅销售跌幅扩大,后续稳增长政策需要继续发力。

具体各个行业来看:

银行:需求承压,结构欠佳。3月信贷投放环比上升,仍存在短贷和票据冲量的行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并未明显改善,多数调研对象对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并不乐观,认为信贷需求可能要到二季度末才能有较为明显的好转。信贷投放分化,结构欠佳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善。这种分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行优于小行;二是对公优于零售;三是区域分化明显,欠发达地区信贷投放承压。

 地产:三四线城市销售依旧低迷。根据克而瑞证券对于40个三四线城市的调研,截止2022年第11周,3月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和商品房成交金额跌幅均较2月底有所扩大,其中商品房成交面积与21年同期相比下跌32.06%,商品房成交金额与21年同期相比下跌33.36%。

 集运:运价大幅下滑,未来上涨空间较小。3月份货运量环比2月大幅回落,主因上海疫情、俄乌冲突、美国订单下滑。运价方面,美国航线以及欧洲航线运价大幅下行,东南亚航线运价高位持平。往后看,4月货运量相较于3月份将回升,但整体回升将在4月下旬左右,疫情可能好转,3月积压的货物将在4月份陆陆续续出口,同时广交会预计会有新订单推升货运量。运价方面,四月中上旬运价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小,整体出货量和运价的上升都不及往年同期。

 钢铁:疫情下供需两弱,市场待回暖。由于行政性现场的放开,及春节期间的低基数,钢材产量环比上升,但疫情的冲击可能使部分高炉厂在刚复产不久就进入新一轮的减产或停产。目前地产方面的需求尚处于冰点等待修复的情况,叠加疫情下建材施工停整,需求虽环比略回暖,疫情下的需求恢复仍不及预期。库存环比下降,但是去库速度受疫情影响暂时停滞。钢材价格环比上升,但原料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钢材价格,钢厂生产利润不断被压缩。

 化工:油价中枢大幅提升,化肥需求进入年内旺季。俄乌军事冲突、沙特遭恐怖袭击等地缘政治风险事件以OPEC+增产意愿不强,多空博弈情绪愈加浓烈,油价高位震荡加剧。交通领域,炼厂毛利出现改善,柴油库存环比大幅减少;地产领域,玻璃库存明显增加,纯碱价格继续回落;基建产业链,沥青库存继续增加,接近近三年的高点;纺服领域,下游需求未见显著提升,涤纶长丝库存高企,盈利水平继续下降;农业领域,农药价格从高点回落,化肥进入年内旺季,库存显著下降。

 家电:一季度销售额同比略有上涨,提价是销售额增长的主因,部分需求受天气和疫情压制。空调、冰箱、油烟机、集成灶行业均价在一季度分别提升5-10%不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未来行业均价或继续提升。线下渠道表现低迷,线上渠道为主要增长点。厨电家电行业开拓新品类需求明显。展望二季度,考虑到五一、618等多个购物促销节日,经销商对二季度的预期较为乐观。

 汽车:多家车企宣布涨价,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3月汽车行业继续面临原材料涨价、缺芯少电等困扰,压力依然体现在交付端,涨价对车企销量扰动影响有限。此外,近两周,多家车企集体涨价对冲盈利压力,缓解了板块盈利能力的担忧,悲观情绪逐渐消化。

在这种弱增长的情况下,叠加疫情影响,宏观政策需要继续发力。3月降息落空,引发市场猜想,但4月货币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宽松4月降准降息窗口依然可期。从基本面来看3月我国新增疫情大幅上升,生产和需求的恢复再次打断。从银行成本压力来看近期存单利率上行,说明当前银行负债压力逐步增大,在全年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下,银行需要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或意味着需要政策利率下行来缓银行负债压力。从情绪端来看,一方面从外部风险来看,俄乌事件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金稳委会议之后,市场情绪企稳也是基于后面政策的乐观,若政策未能够及时跟上,那么情绪端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将有所加剧。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