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地产行业持续走弱,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开发商的信用风险也在不断上升。截至到目前为止,地产行业低迷的局面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其根本原因在于政策放松的效果不明显,预计后续地产调整政策将继续放松。

为何地产投资1-2月的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主要原因是价格提振,但前端销售和融资并未出现大幅改善。一方面水泥价格和螺纹钢价格在1-2月出现快速上涨,带动建安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2.4%。另一方面,去年12月开发投资占全年月平均值的比重为0.84,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年月平均值的比重为1.4,明显低于前几年的均值水平,不排除部分12月的数据计入到1-2月。

为何政策放松,但是地产销售仍未见起色?政策放松力度有限、预期扭转尚需时间。首先,虽然去年已经陆续出台了部分的政策纠偏,但是地产债高峰还未过,不仅融创等房企债务展期显示近期房企偿债压力仍大, 且随着房企中资美元债上半年的集中到期,是否会进一步引发信用风险还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对地产的预期还存在观察。其次,疫情之后居民受到了的收入冲击不会随着部分政策的调整而出现扭转,需求释放的动力并不强,且这种制约可能会对商品房销售形成“长尾效应”。

 后续地产相关的风险将如何化解?我们预计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将发挥重要作用。近期多个地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完善了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但是我们认为更多是控制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以确保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而非对房企进行直接救助。相较之下,国务院在3月25日要求“9月底前完成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筹集相关工作,年内持续推进”。从这个出发点考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将作为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后备资金,主要负责系统性、跨行业的重大金融风险处置,其中也将包括对部分大型房企的救助。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