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4月草调数据看,疫情在上海等地区的爆发对经济的冲击非常明显,我们调研的地产、集运、零售、汽车、钢铁、银行等几个行业显示疫情的影响很大。近期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在防疫政策层面,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判断,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加之政治局会议释放的政策发力信号明显,预期经济会出现弱复苏。

银行:需求承压,结构欠佳。4月信贷投放环比下行,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所加深,尤其是在长三角区域,实体经济受上海疫情影响,信贷需求转弱,但由于去年同期监管因素导致基数较低,同比仍有可能实现多增。其中企业贷款需求以短期资金周转为主,企业短贷表现相对较好。4月以来疫情对于信贷投放的冲击加深,一是对于部分中小行来说,项目储备已经基本消耗完毕,疫情冲击下实体经济偏弱,消费低迷,小微客户经营困难,零售贷款投放偏弱;二是对于银行自身因为疫情防控影响客户经理外拓和展业都出现困难,信贷投放效率受到影响。但从全年角度来看,大部分调研银行仍认为疫情影响相对可控。4月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居民收入也受到影响,不良率总体略有回升,尤其是零售消费类贷款和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的对公贷款的不良率抬升较为明显,但全年来看资产质量仍相对平稳。

地产:三四线城市销售依旧低迷根据克而瑞证券对于40个三四线城市的调研,截止2022年第16周,部分地区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4月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较3月底继续恶化,商品房供应与商品房成交未改下跌之势。但从4月单期来看,商品房供应较3月环比出现上升。

集运:运价大幅下滑,未来上涨空间较小。4月份货运量环比大幅下跌。主因上海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周边地区被封路、限制生产,大量出货被取消和延迟;俄乌冲突导致运往俄罗斯及乌克兰的航线全部停运,包括部分欧洲航线基本停摆。美国订单下滑,主因其购买力下降所致,因此国内出货量也受到较大影响。运价方面,尽管出货量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但运价在4月下调幅度并没有很大,主因船期拖延情况更严重,箱子周转率更低,以往一艘船来回需要两个半月,现在需要四个月左右,同时港口出现不提货的现象,导致运力也面临紧张的问题。往后看,尽管大部分调研对象认为5月货运量相较于4月份将有所回升,但整体回升将在6月下旬左右。运价方面,5月运价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小。极个别的航线,若面临出货激增,运力大幅下降才会有所上涨。整体预期,下半年的运价和出货量会有所上涨,但上半年仍然不乐观。

钢铁:基本面有望好转。钢材总产量环比小幅增加,但同比减少较显著,今年以来钢材消费整体偏弱,预计全年产量将面临持续压缩。4月库存先增后减,中上旬交通管制下成材运输受制,部分地区受雨水影响出货受阻,疫情影响施工及需求,部分地区的库存又由去化转成了累库现象,到中下旬由于部分区域疫情缓解,钢厂出货节奏较前期有好转情况,厂库、社库均有下降。需求短期内仍不稳定,但有望好转,受宏观利好影响,市场表现偏乐观,但订单需求和成材交易量当前仍不稳定。原材料价格与运输成本高位运行为钢价提高支撑,但伴随国家保价供稳举措与疫情管理得当,成本未来预计下行。

化工:油价维持高位震荡,农业强势向好。2022年4月,油价中枢有所下降,但受多重多空因素影响,维持高位震荡。欧盟部分国家考虑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市场对供应紧缺担忧加剧,支撑原油价格上涨;美国加息预期强烈,经济前景堪忧,同时疫情影响原油需求,加重油价下行压力。基建产业链,沥青价格上涨,PVC利润空间收窄;农业领域,草甘膦利润维持丰厚,尿素价格强势上行。

家电:华东地区受损严重,经销商对未来两个月乐观。4月疫情继续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式,上海及周边省市由于物流不通,无法发货;而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西南、华北等地,白电销售额总体有小幅上升。从量价结构来看,销售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去年二季度开始的数轮提价,销量的表现疲弱。之前增速较快的线上渠道本月表现不佳,各品类的销售额都有10%以上的下滑,主要由于疫情影响多地无法发货所致。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五一、618等多个购物促销节日,经销商对五、六月份的预期较为乐观

汽车:汽车行业有序复工复产,产销有望环比改善。车企复工复产情况良好,产能波动处于可控状态,但二季度产销扰动成为必然,持续观测疫情演绎。上海疫情已呈现增速放缓趋势,5月疫情预计逐渐缓解,此后可以通过加班赶工方式、恢复一部分延误订单。零部件供应链短板逐步改善,保障重点车企产能需要:上海于4月16日公布第一笔复工复产白名单,其中汽车零部件相关的企业有219家,占据名单的三分之一。第二批1192家,一周内公布审批结果,零部件供应链短板陆续排查。新能源汽车销量供应瓶颈加剧,全年交付或面临调整。新能源汽车交付瓶颈进一步加剧,叠加终端涨价和疫情对需求的扰动,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展望预计小幅下修,但不影响新能源赛道持续高增长趋势。三季度产销有望环比改善,关注超跌逢低布局。二季度压抑的需求或于下半年集中释放,行业的价量有望在疫情结束后迎来大幅环比改善,建议密切关注超跌个股的环比改善与低位布局。本轮反弹为估值修复,板块大级别复苏拐点并未确立。本轮反弹是小级别基于情绪反转与超跌的估值修复,板块大级别复苏拐点并未真正确立。建议布局赛道增长明确,估值逼近低位个股的超跌修复。

 

话题:



0

推荐

边泉水

边泉水

1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边泉水,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新智库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擅长从周期、货币角度对市场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国际视野、有市场价值的研究。曾长期担任中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其间宏观组团队多次获得《机构投资者》以及《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前曾任国务院直属办事机构助理调研员,从事经济金融事务工作。微信公众号:边泉水经济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2年 19篇